高中課綱微調爭議不斷,微調小組召集人王曉波日前受訪強調,微調是為了藍軍選情。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與學生對談時表示,這正是教育部不願意公布會議裡個別委員發言的原因。他希望大家討論不要集中在某一個人身上,談他有什麼背景、跟中國有什麼關係等,因為,「政府有保護這些人的責任」。

為了化解課綱衝突,在前台中一中校長蔡炳坤的斡旋下,抗議學生代表與教育部長在國立國家圖書館舉辦座談會。會前,學生特別向媒體強調,他們本來希望可以開放全部媒體進去採訪,但教育部卻說,只能有1家媒體採訪。後來,才願意開放給3家媒體進去採訪。

由於會談僅透過網路對外轉播,一開始,通訊品質非常差,聲音斷斷續續地,直到後半段轉播品質才比較正常。

會中,學生代表陳建勳表示,課綱微調小組裡沒有一個是台灣史專業。對此,吳思華則說,這樣對一個人的評價是很不恰當的,「我不以人廢言,最關鍵的還是他編出來的那本教科書,才是問題的關鍵」。

學生也要求教育部應該公布所有的會議紀錄與個別委員發言,而不是陳OO、林OO。吳思華則強調,現在僅有2個項目還沒公開,一個是個人發言記錄還沒公開,另一個是課審會高中分組名單沒有公開。

對於個人發言記錄公開一事,吳思華明確反對。他說,教育部有上百的委員會,如果以後每個委員會的個人發言都要被公開,這對行政運作會是非常大的打擊。因此,對於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法務部也要求教育部一定要上訴。

吳思華還強調,居於信賴保護原則,也不應該公開委員的發言。否則以後委員就不敢放心講話了。吳思華還引用民進黨時期教育部長杜正勝立法院備詢時,也反對公開個別委員談話,來幫自己立場助陣。

至於教育部為什麼拒絕公布課審會高中分組名單,教育部組長李秀鳳表示,因為這些委員有延續性,他們5月也接續12年國教總綱的審查,是否應該因為這樣任務的延續性,等12年國教課綱發佈後才能公布名單?

不過,吳思華則表示,目前正在徵詢課審會高中分組成員,他承諾取得當事人同意後,將在10天內公布。

此外,對於課綱微調小組召集人王曉波的適格性也引發爭議。學者吳密察也質問說,王曉波曾在台灣史的一級期刊發表過一篇文章嗎?在鄭瑞城當教育部長時,王曉波就在歷史課綱小組裡,但他卻沒辦法說服他人,接受他的意見。現在教育部反而卻提供一個機會,讓一個不及格的學者來做課綱微調,教育部用這樣的方式在辦教育,說個不好聽就是玩法。

由於王曉波接受訪問時也強調,課綱微調是為了拉抬國民黨的選情,對此,吳思華則希望,不要針對特定委員給予批判。他進一步說,這也是不公開這些委員名單原因,因為邀請這些專家與會,「委員他來完全奉獻他的專業」,但因為意見不一樣就不斷的被批判,「如果大家真的要指責某一個人他有什麼樣的特別的背景,跟中國大陸有什麼樣關係」,這正是「政府有保護這些人的責任」。

但學生朱震則強調,他們並非針對王曉波的觀點不同而批判,觀點不同可以包容,但王曉波談到課綱微調是為了國民黨選情,是王自己被政治力所介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