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搞不清楚狀況?因腦出血病患的轉診問題,衛福部29日指責桃園聖保祿醫院身為「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卻沒自行診治病人,有作業疏失,但後來發現,依規定,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並沒有要求神經外科醫師24小時會診,讓不少醫生痛批衛福部連自己的標準都搞錯。

日前發生一名腦出血病患送到桃園聖保祿醫院,但因在場並無神經外科醫師,聯絡衛福部轉診卻等上2小時,最後雖然是靠醫師1家1家聯絡才順利轉診,但衛福部指責聖保祿醫院是「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應於假日安排24小時神經專科醫師值班,所以,是該醫院的作業疏失,應檢討。

衛福部還批評,聖保祿醫院欲將病人送到「基地醫院」的林口長庚醫院,但林口長庚的醫師已積極協調開刀及床位一事,聖保祿醫院卻沒有將病人送往林口長庚。林口長庚則指出,當時接到聖保祿醫院的電話後,雖表明「急診床位很滿」,但並沒有拒收病患。

不過,根據聖保祿醫院的聯絡紀錄,醫師最先向林口長庚求援,但因林口長庚告知ICU床位已滿,所以便繼續詢問其他醫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醫事司稱聖保祿醫院是「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需有24小時專科醫師排班,提供專科醫師緊急會診與與即時處置,但根據醫事司官網的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表,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雖需專科醫師24小時排班會診,但評定表中寫明,中度級的醫院只需有外科、內科、骨科醫師24小時會診,神經外科醫師並不在其中。而且點入聖保祿醫院的官網,腦神經外科醫師僅有1名,原本就不可能每天都上班24小時。

醫勞盟怒斥,衛福部醫事司官員應該自己回去搞清楚,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標準,中度級醫院中,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並非必要項目,「這個標準的主管單位就是醫事司,為什麼連主管單位官員都搞不清楚呢?」

此事也讓網友諷刺,還是學和信醫院最聰明,「早告訴你們,打死不要打開急診大門!人不用救、錢照領即可!」

而記者欲詢問醫事司對於此事的說明,但因醫事司內部忙著開會,尚無法獲得醫事司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