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引起菲律賓的強烈抗議,美國甚至直接派軍機飛越,以行動表示不承認中國對當地的主權。如今,這個問題可能也將延燒到印度洋。

位於印度洋西南方的馬爾地夫上週修憲,首度允許投資超過10億美元的外國人擁有該國土地。對此,印度當局相當憂慮。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主編凱克(Zachary Keck)於29日報導,印度官員擔心中國在位於印度洋戰略據點的馬爾地夫,也和在南海一樣,興建人工島礁。

不只印度人有所疑慮,馬爾地夫當地反對修憲的人也有同樣的擔憂。投下反對票的馬爾地夫國會議員阿卜杜拉(Eva Abdullah)上週接受日本《外交學人》(The Diplomat)採訪時也表示,此舉將使馬爾地夫淪為中國的殖民地。

阿卜杜拉擔心,該國政府正在鋪路,讓中國在馬爾地夫興建基地,使馬國成為中國與印度之間對峙的前線,改變印度洋現在的均勢。她指出,印度與中國之間日益深化的敵對態勢不容忽視。

馬爾地夫總統亞敏(Abdulla Yameen)否認中國將使用該國土地做為軍事用途的說法,並公開表示,該國政府已向印度及其他鄰國政府保證,會持守印度洋非軍事地帶的現狀。該國副總統阿迪(Ahmed Adeeb)也藉由接受《印度教徒報》(The Hindu)專訪時宣稱,馬爾地夫不會出賣主權,也不希望製造印度等鄰國的憂慮。馬爾地夫不希望讓自己處於威脅到鄰國的角色。

直接受到中國人工島礁威脅的菲律賓,也非常關注這個議題。《菲律賓星報》(The PhilStar) 在30日報導,在野的馬爾地夫民主黨(TheMaldivian Democratic Party)擔心修憲的結果會開歷史先例,讓外國部隊在馬爾地夫活動。

《菲律賓星報》指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去年9月訪問馬爾地夫時,曾讓中國企業與馬國簽下改建機場的合約。為了降低外界的疑慮,中國多次表達沒有興趣在海外興建基地。

然而,這種宣示也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就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