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正在夏威夷茂宜島舉行最終階段談判,如進展順利,可望在31日達成共識。美國財經網站CNBC引述專家指出,TPP談成後,最大贏家將是越南,第二及第三分別是馬來西亞與日本;在貿易轉移效應下,中國恐將成為最大輸家。

亞洲貿易中心(Asia Trade Centre)執行董事艾姆斯(Deborah Elms)指出,一旦TPP簽署後,越南將是最大贏家,第二是馬來西亞,第三則是日本。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最近的一份報告也呼應艾姆斯的看法,報告指出越南的服飾與鞋類在TPP實施後,出口到美國的關稅將由現行的17%到32%降至零,不僅能大舉提振越南出口,還可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

PIIE預估,在12個會員國中,越南個人所得與出口成長將是最高的,預估分別將提升13.6%與31.7%。

馬來西亞並未與美、加或墨西哥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將是TPP的主要受惠國。政經風險評估公司(IH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28日發表報告指出,馬國出口將更容易打入北美市場,並且吸引北美投資流入。

對日本而言,各會員國開放服務業市場是最大優勢。艾姆斯解釋,這表示以往外國投資人很難進入的各種服務業市場都將開放,像是物流、配銷、倉儲、旅遊、觀光和飲食等。畢斯瓦斯亦指出,TPP加上可望與歐盟簽署FTA,將可提升日本長期成長率。

非TPP會員國則因貿易轉移效應而遭受衝擊,PIEE指出,中國衝擊最大,預估中國出口將受TPP影響而減少1.2%。

畢斯瓦斯指出,孟加拉、柬埔寨、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等國預料在紡織業與成衣業的貿易與投資轉移至TPP會員國而受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