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傳播資料庫24日發表「大學生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結果顯示,大學生主要媒體使用率,網路占98.9%最多,電視82.4%居次。此外,高度公共參與者認為,蘋果日報最能提供新聞資訊。世新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夏春祥認為,一旦議題聚焦後,年輕世代如何去詮釋這個訊息,在這個過程中,社群媒體扮演著交換訊息的重要角色。

世新傳播資料庫對於該調查已持續進行12年,今年特別針對大學生進行網路調查,探究大學生的媒體行為。調查顯示,大學生最常瀏覽社群網站,而上網最大動機,是獲取資訊。此外,世新大學表示,從太陽花學運可以看到大學生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及網路動員的影響力,因此,這次也調查大學生網路公共參與程度對媒體評價的差異。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許碧芳認為,蘋果日報會在年輕族群中受歡迎,是因為蘋果日報「圖非常的大」,「圖像說明方式能夠吸引這個年代的消費族群。」許碧芳表示,年輕消費族群就是很典型的圖像影像接受族群,「所以,跟他們用圖像式的故事性圖說,就是很好的溝通的方式。」

輔大大眾傳播研究所林維國副教授表示,台灣年輕人高度使用網路的趨勢,與美國相同,他引用美國皮優研究中心調查結果,指出美國92%的年輕人「每一天頻繁地上網」,甚至可以用「STICK」(黏)在網上形容。

他更引用皮優研究中心調查,2015有63%的美國人獲得新聞即時資訊是來自於臉書及推特。即時新聞發生時,美國人都會去社群媒體看,「這已經是個非常清楚的趨勢」。林維國表示,在與世新調查相較之下「顯示出來台灣年輕人跟美國趨勢是有一致性」。

夏春祥表示,學生聚集的力量與媒體使用的關係,使媒介生態產生翻天覆地的轉變。他指出,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報紙及電視仍有其議題設定的效果,卻也是「議題競爭」的起點,「新媒介的興起,尤其是臉書,會構築我們注意集中的焦點。」夏春祥認為,一旦議題聚焦後,年輕世代如何去詮釋這個訊息,在這個過程中,社群媒體扮演著交換訊息的重要角色。他強調,在交換訊息的同時,年輕世代會定調這個議題。「我們應該去思考,在科技使用這麼頻繁的當下,到底是科技駕馭我們,還是我們駕馭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