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衛福部正在研擬解禁日本核災縣市食品進口,國民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反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質疑,政府不能為了外交,犧牲食安及國人健康,就算要開放,也寧可等到他國開放後,再比照辦理。國民黨立委江惠貞也呼應,解禁這一塊,台灣絕對不能做世界第一。

政府自從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暫停福島、茨城、栃木、千葉、群馬等5核災縣市食品進口。但據《聯合報》報導,台日雙方工作小組經過多次會議討論達成協議,除了「福島」2字較敏感,仍舊禁止進口外,下週將全面開放茨城、栃木、千葉、群馬等4縣食品進口。

對此,與會的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自從311後,政府要求日本食品進口須附輻射檢測證明,至今已檢測7萬2千多批食品,都沒有超過輻射標準;近年來,也有許多國家討論降低對日食品的管制措施。

許銘能指出,日本去年提出希望檢討核災5縣市進口管制措施,我方也派出幾位風險評估專家赴日,專家們討論後建議,對福島以外4個縣市食品朝解除管制的方向進行,我方也非常審慎地評估中。

他強調,並沒有如報導所說,一定要在下週公告解禁,只是與日方研議初步有了方向,未來還要向民眾報告,收集更多資訊與外界意見。

吳育昇表示,民眾的生命、食品的安全絕對超越外交重要性,如果是為了外交考量,民心難平,國民黨團也反對到底。

他更質疑,既然都是核災區,為何獨獨福島不能解禁,其他4個縣市就沒問題?目前連中國也要求日本食品提供相關安全證明,韓國設進口禁令,更不怕被日本告到WTO,台灣人命難道不如中、韓嗎?他呼籲,台灣要開放,寧可等他國開放後,再比照辦理。

江惠貞指出,許銘能所說的7萬多件合格食品,根本不是核災區食品,台灣在開放這部分,絕對不能做世界第一。吳育昇也強調,只要解禁後有任何一件進口食品出現輻射反應,將不是衛福部長下台的問題,而是倒閣問題。

他說,食品問題不僅是食品專業檢測,還要考量社會人心,在立委、媒體、社會各界都能接受的狀況下,才能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