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質疑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並說未來的政府兩岸政策如果不採用現在的政策,兩岸關係會不一樣,蔡英文22日出席游錫堃舉辦的「水牛傳承營」前受訪說,她的兩岸政策已經說明的很清楚,就是要維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之時,也會維持台灣既有的憲政次序,讓兩岸能夠維持和平穩定的狀態。

蔡英文進一步說,她的兩岸政策已經講過很多次,也獲得台灣民眾絕大多數的支持。「我倒是要勸一下馬總統,剩下的任期要專注於他的政府的經營,尤其他做了很多政治承諾到現在還沒兌現,應該好好的把他剩下的任期做一些事情,對一個還沒有選出來的下一個政府,這樣說三道四並不好」。

對於國安局長李翔宙昨日閃辭傳,蘋果日報報導是因為沒有掌握到蔡英文訪美行程,蔡英文則說,這個事情她倒不知道,國安局長請辭真正的理由在哪裡,恐怕政府要對外說清楚。

蔡英文表示,她要提醒,在選舉期間國安局和情治系統的責任是保衛國家,「而不是進行政治偵防,在各政黨間做政治的情勢探刺,或者是特務組織」,造成國內政治不安,這都不是國安局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