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當局17日擊斃6名嫌犯,並逮捕另1名嫌犯,指稱他們是屬於「伊斯蘭國」的地下組織,圖謀突襲該國境內俄羅斯基地,以及齋戒月結束後在該國首都比什凱爾(Bishkek)市中心的慶典上發動恐怖攻擊。

然而根據「歐亞網」(Eurasianet)18日的報導,吉爾吉斯當地有不少人對於當局的這些說法相當懷疑。該國政府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顯示這些人確實是恐怖份子。政府將問題歸咎給「伊斯蘭國」,是廉價的正義。目前為止沒有什麼證據顯示「伊斯蘭國」真的對吉爾吉斯一帶有任何的謀劃,也沒有在當地出沒。

而指控歹徒針圖謀攻擊俄羅斯空軍基地的說法,也沒有太多可信度。在吉爾吉斯各種可能的標的之中,「伊斯蘭國」又為什麼會去選擇守衛較強的俄羅斯空軍基地?

俄羅斯將「伊斯蘭國」描繪為美國運作地緣政治的工具之一。此際,吉爾吉斯也因美國國務院頒獎給1位被吉國當局視為挑起種族仇恨與暴力的人權運動鬥士,而與美國鬧得相當不愉快。

到底「伊斯蘭國」真的圖謀闖入中亞?還是吉爾吉斯當局別有動機?仍有待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