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衡中國在南海的力量,菲律賓當局除了到國際法庭提出仲裁案,還積極拉攏其他勢力。人口與經濟成長率都將趕上中國的印度,正是菲律賓爭取的對象之一。

印度Livemint網站於台灣時間今(18)日凌晨報導,菲律賓外交部次長賈西亞(Evan Garcia)昨日在新德里敦促印度在亞太地區與南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意有所指地表示,亞太地區有某股勢力企圖將印度排除在這些區域之外。

賈西亞表示,有人非常明顯地企圖改寫本區域的論述,並企圖決定誰可以上談判桌,誰可以說些什麼。印度應該明智地不理會這些伎倆,持續進行該國所做的事。

印度Livemint網站的報導指出,儘管賈西亞沒有明言,但他所指的那股企圖阻擋印度的勢力,應該就是中國。

賈西亞表示,為何要讓某個強權獨賣?印度也可以進場買賣。他認為,印度不是個被邀請來的客人,而應該坐在主桌。

印度Livemint網站的報導指出,站在印度的角度,印方也需要菲律賓的協助,以便取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會員國資格。

印度外交部次長瓦德瓦(Anil Wadhwa)指出,APEC是印度少數顯著缺席的重要組織。印度希望今年輪值APEC主席國的菲律賓能善用其職權,讓印度也能在APEC裡面扮演重要角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