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世界強權14日達成核子協議後,以色列「晚禱報」(Maariv)17日公布民調顯示,近半以色列人會支持片面空襲,以阻止伊朗製造核彈,逾7成受訪者認為核協議將加速伊朗發展核武,而非如各強權所稱般遏阻。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日前痛批核子協議是個「歷史錯誤」,會盡全力阻止伊朗核子野心。以色列「晚禱報」公布民調顯示,被問到「如果以色列有必要獨自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以阻止伊朗取得核武,你支持嗎」?47%的人回答支持,35%反對,18%沒意見。而被問到「核協議是否使伊朗更接近取得核武」?高達71%的人回答「是」。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反駁對伊朗核子協議的批評,堅稱伊朗如果想要欺騙,聯合國檢查人員會有足夠的時間揭穿。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也表示,核協議生效後,若是美國與其他協議簽署國認為伊朗境內有任何可疑地點,無論是否為軍用,都絕對無法規避檢查。

她表示,如果伊朗還是拒絕,協議簽署8國中有5國要求伊朗得在新成立的聯合委員會下接受調查,伊朗就得奉命行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