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朝中社14日報導,為慶祝朝鮮半島光復及朝鮮勞動黨建黨70週年,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9日發布政令,決定自8月1日起實施大赦。此外,韓國總統朴槿惠13日也表示,今年是光復70週年,有必要實施赦免,她已指示有關部門研擬赦免方案。

朝中社報導指出,針對此次大赦,朝鮮內閣和有關部門將採取配套措施,保證獲赦囚犯能重新融入社會,展開新工作與生活,但赦免令並未透露對象及實際人數。這是朝鮮時隔3年再次大赦,2012年,為慶祝已故領導人金日成100歲誕辰及金正日70歲誕辰,曾赦免一批囚犯。

此外,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朴槿惠13日在青瓦台的首席秘書長會議上表示,「今年是朝鮮半島光復70週年,為了實現國家發展及國民團結,有必要實施赦免。」朴槿惠也說,韓國在逆境中創造輝煌歷史,應該把今年打造成鼓舞人心、在逆境中重振的元年。

演說結束後,朴槿惠也指示民政首席秘書禹柄宇,針對光復70週年大赦的範圍及對象進行研究。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執政黨核心人士說法指出,政治人物應很難搭上此波赦免潮,但當局可能以「國民情感」的理由,赦免經濟型罪犯。青瓦台相關部門負責人則指出,確切的赦免對象與人數,還需進一步觀察,但會在能「引發國民共鳴」的基礎上,研議赦免案。

事實上,朴槿惠曾於上次總統大選時承諾,將對赦免權進行「嚴格限制」。而朴槿惠上任後,也僅通過一次赦免案,2014年1月28日,韓國政府審議通過法務部提交的赦免案,總計5925名「生計型罪犯」獲得赦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