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新任財政部長查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7日並未提出任何新改革方案,歐元區財政部長會議無法達成任何具體共識。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他將在8日再向歐洲議會報告。除了希臘因素,美國財報預警滿天飛,造成美國及歐洲股市7日紛紛重挫。

臨近收盤時,德國與法國股市均重挫逾2%,英國股市則下跌1.2%。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普500指數盤中跌幅約在0.7%,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受晶片股重挫拖累,跌近1.2%。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逾2%,刷新3個月來低價。

歐元區財政部長7日開會,原本希望聽取希臘新任財政部長查卡洛托斯說明希臘政府的最新版改革方案,希望能在高峰會召開前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共識,交付高峰會討論。沒想到查卡洛托斯根本沒有提出任何新提案。

另外,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茲(Martin Schulz)表示,他支持希臘留在歐元區。舒爾茲5日告訴德國電台,希臘公投若反對嚴苛的紓困條件,可能得採用其他貨幣。舒爾茲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記者會上說:「我支持希臘續留歐元區。」

舒爾茲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說,他從未要求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辭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