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市擬以善款支應八仙塵爆傷患非公教人員家屬的事假補助金一事,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強調,有一些企業家捐款時表明,願意幫助這些員工來共度難關,也願意幫助很多的家屬共度難關,「我們就遵照這些企業家的意願。」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7日上午透露,新北市長朱立倫為呼應政院依法提出公教家屬有薪假一事,上午與行政院長毛治國通電話,表示對於不具有公教身分的傷患家屬,新北市會從收到的捐款,運用公平的基礎下,對於傷患家屬予以適當的支持。細節經過捐款的管理委員會通過後,就立刻實施。

對此,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下午出面說明。他表示,「八仙粉塵氣爆案捐贈專款管理委員會」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擔任召集人,13位委員中,除了5名市府代表外,還包括傷患家屬代表、捐助人代表張榮發基金會以及陽光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醫療團體代表、律師代表等第三方公正人士。

林昭文說,3日召開第1次委員會議,經過討論,決定先以善款支用受害者的生活照顧費、喪葬補助費、心理重建、社會重建、生活重建及生活照顧救助等6大項目。至於毛、朱討論的非公教人員家屬的事假補助金,不在項目之中,「要提到委員會審議後才能支應。」

媒體追問是否代表2人約定不算數?林昭文表示,目前有這樣的討論是為了幫助家屬生活不受限困,他們也將提案至第2次委員會審議。

林昭文表示,委員會應該是獨立運作,會中決議採共識決,有不同意見就再溝通。

此外,朱立倫下午出席2015年新北市國際環境教育論壇時則對此解釋,很多企業捐款時都表明,這些善款可用來支持傷患家屬這段時間的一些照護工作,「我們就遵照這些企業家的意願。」他表示,善款管理委員會也一定會依個案需要來予以支持跟補助。

朱立倫強調,部分家屬可能是自營事業,或者不一定獲得公司支持,都會由委員會討論出一個基本的支持方式。至於是否比照公教家屬20天的有薪假,他認為,委員會會有這樣一個合理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