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5日公布「2014年各國人權報告」,指出伊斯蘭國(IS)等恐怖組織的作為,帶給人類苦難。報告也批評,中國、敘利亞、埃及、伊朗、俄羅斯等國侵害人權;而台灣不論是中央與地方選舉,都公平自由進行,具高度可信度與透明度。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發表年度人權報告時表示,恐怖主義是維護人權的最大威脅,這些組織透過宗教言論和分歧,推動極端思想;如敘利亞等國政府,則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名,為人類帶來苦難和欺凌。

人權報告指出,中國、埃及、厄利垂亞(Eritrea)、衣索比亞、伊朗、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持續監禁記者與部落客,並打壓新聞與言論自由,嚴重妨害公民社會發展。在泰國,則有軍人干預民選政府與憲政運作,此外,包括朝鮮、敘利亞、南蘇丹、越南等國人權狀況也十分不佳。

美、中甫結束「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美方隨即發表了延宕數月的年度人權報告,且批評中國侵害人權狀況嚴重。包括迫害與滋擾少數民族,軟禁異議與維權人士,對於新聞自由、人民集會結社自由也高度打壓,此外,中國當局對網路審查與控制嚴重,部分討論台灣與西藏問題的網站遭到封鎖,民眾完全無法瀏覽。

談到中國人權問題,報告也提到香港日前發生的「雨傘運動」。報告指出,港人選舉參政、新聞自由受到限制,從業員也遭暴力對待,警方也曾以拘捕等手段,打壓集會自由。報告還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曾以政治理由,拒發簽證給外籍人士。

報告另以26頁篇幅探討台灣人權,指出台灣擁有公正透明的選舉,健全的民主政治體制也促進高度言論與新聞自由,報告還以2014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為例,強調台灣政府尊重人民集會結社自由。

凱瑞表示,2014年全球有許多人民遭受苦難,儘管如此,人們對政治自由、非暴力政府的渴望仍是強而有力的。凱瑞舉例說,現在有更多人可透過競爭性選舉,選擇他們的國家領導人。

美方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結束隔天,發表年度人權報告,批評中國侵害人權狀況嚴重。圖:翻攝自John Kerr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