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無黨籍總統參選人施明德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24日應該就雲林縣的《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准予備查,不要淪為「經濟部的下屬機關」。他也批評,台塑六輕讓污染擴散到雲林、彰化和南投等地,「和鄭捷的無差別殺人有什麼不同?」

雲林縣議會5月15日通過《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此條例生效後,雲林縣轄內工廠1年後不得燃燒石油焦、2年後不得燃燒生煤,縣府也不會再核發固定污染源生煤及石油焦使用許可證。由於台塑六輕以燃燒生煤及石油焦發電,此自治條例被視為直指六輕而來。

不過,《禁燒條例》要正式生效,還需要通過中央主管機關備查,而24日環保署將開會討論是否讓該自治條例准予備查,但環保署遲未表態,反而是經濟部在5月19日隨即開出第一槍,認為《禁燒條例》已經抵觸《能源管理法》和《空污法》,該自治條例無效。

對此,施明德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別忘了自己「保護環境」的立場。施明德說,這段時間以來在全台灣跑行程,也多次到麥寮、彰化等受到六輕災害的地方,看到當地「死的死、走的走」,一片荒涼。因此他對於雲林縣議會能通過《禁燒條例》非常感動,但「悲劇沒有告一段落」,因為經濟部站在財團立場「首先發難」,準備指導環保署做決定。

施明德批評,台塑長年被稱為經營之神,但難道經營之神的意義只是壓低成本、不擇手段的謀取利益嗎?他強調,被稱為「神」,就應該「恩澤大地、恩澤人民」,像現在這樣排放污染源、加害人民,讓雲林、彰化,甚至南投的民眾受害,「和鄭捷的無差別殺人有什麼不同?」

施明德說,24日環保署要討論是否讓《禁燒條例》准予備查,但「備查」的目的,在於報上級機關知悉已經過之事實如何而已,主管機關不應有其他作為,也沒有其他權限。他也要求藍綠兩黨候選人及現任政府,應該在審查前表態,不該再「割人民的肉餵這些財團大老虎」。

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總會長徐光蓉則說,政府多次偏袒台塑六輕除了放寬日用水量外,甚至用納稅人的錢蓋集集攔河堰,為六輕集水,農民無水可用不得已抽地下水,卻反被政府指責。她強調,六輕污染已經佔了台灣的4分之1,而減少燒煤已經是國際趨勢,日前台灣也三讀《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因此《禁燒條例》不僅為雲林好,也是解救台灣未來的自治條例,希望環保署不要成為經濟部的附庸,讓《禁燒條例》順利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