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地廣人稀,最近傳出,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政府,有意將11.5萬公頃的西伯利亞大片土地出租給中國,租期長達49年!消息一出,不僅俄羅斯國會議員強烈反對,在俄羅斯社交網站也引發議論。

來自莫斯科的消息指出,外貝加爾邊疆區政府計畫向中國企業出租廣大的農業用地,賺取租金,同時外貝加爾邊疆區政府希望土地出租後,也能增加就業機會,而如果成效不錯,將繼續出租20萬公頃土地。

不過,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議員、自由民主黨議會黨團負責人尼洛夫向美國之音表示,他們正在起草1份議案,呼籲俄羅斯總理出面制止出租土地給中國的計畫。

尼洛夫警告說,向中國出租土地可能會埋下潛在的分離國家因素,外貝加爾區未來可能遭到中國併吞,甚至20年後,當地領導人都有可能變成中國人。而且計畫中,出租土地同時也放鬆中國人的入境管制,等於鼓勵中國人大量移民外貝加爾。他強調,不是反對中國開發俄羅斯土地,但至少要有俄羅斯人參與開發。

有學者指出,俄羅斯人在政府官方宣傳下,把中國當成友好國家,但一提到土地問題,馬上態度180度轉變,認為中國是一個威脅,要把這麼大片土地出租給中國,在俄羅斯引起的反應十分負面。他懷疑,外貝加爾氣候寒冷,大多是乾燥的荒漠,中國人要在這裡做什麼農耕?實在不符合經濟邏輯。

鄰近外貝加爾的俄羅斯東正教會布里亞特地區主教薩夫瓦吉,則相當支持把土地出租給中國開發,他表示西伯利亞與遠東地區土地太多而人口太稀少,那些反對派最好親身移民過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