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批評「一中同表」政策是「急統派」,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22日略帶不悅地表示,在評斷別人前,應該要把論述看清楚,她的一中同表是九二共識「加強版」、「2.0」,要中國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洪秀柱也強調,兩岸和平協議要民意支持、合乎憲法架構才會簽署。

洪秀柱上午接受Pop Radio專訪,談到兩岸政策她提出「一中同表」,被認為是急統派,洪略有不悅地重申,自己是「正派」、「中華民國派」,外界在論斷別人前,應該「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先把論述看清楚,她的「一中同表」其實是九二共識的「2.0」、「加強版」,是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捍衛台灣生存方式。

洪秀柱說,九二共識現在確實運行很不錯,但還是有人批判,也才會出現318學運,因為社會不理解造成兩岸發展瓶頸。她強調,如果人民不能共享兩岸發展產生的資源、也不能讓兩岸政治和解,互信降低,「那是不是應該進入深水區、往前一步走?」

洪秀柱強調,一中同表是確立兩岸政治地位,「要北京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應該是平等的兄弟關係,中國要尊重中華民國、保證未來不使用武力、和平發展關係,而不是同意喪失主權、武力解決兩岸問題,所以說簽訂和平協議是有原則的。對於被外界扣帽子,洪表示「很遺憾、很可惜」。

主持人詢問,在政治現實下,中國會承認中華民國嗎?洪秀柱則答,人家不同意,「你就要放棄嗎?」,她舉例說,就像是請人來競選總部幫忙,「一開始人家可能會婉拒,但還是要提起勇氣再次拜託、三顧茅廬」,人家才會聽進去,不能說一中各表「再進一步」,中國不接受,就變成不表,「這就是自己沒出息」。

專訪結束後,洪秀柱接受媒體聯訪時也說,一中同表要中國承認中華民國主權,是談判的一種技巧,能不能這樣談,還是要朝野有共識、民意普遍同意才行。她也再次強調,「不要隨便把帽子往人身上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