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益緊張的南海局勢,菲律賓本週將分別與美國日本在鄰近與中國爭端海域的巴拉望(Palawan)進行演習。

《菲律賓星報》(The Philstar) 22日報導,菲律賓海鈞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22日至24日在巴拉望的公主港(Puerto Princesa)的空軍基地聯合演習。這是菲日之間晚近兩年第3次聯合演習。去年9月25日,雙方也在巴拉望進行過海軍演習。今年5月12日,雙方則是在距離中菲發生對峙的黃岩島300公里處進行海上演習。

日本媒體指出,日方將派遣1架P3偵察機參與此次演習。

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聯合海上戰備與訓練」演習(the Cooperation Afloat Readiness and Training, CARAT)則將於本週四(25日)與週五(26日)登場。美方將派遣1架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哨兵號救難艦(USNS Safeguard),以及沃德堡號濱海戰鬥艦(USS Fort Worth)參與演習。彭博社(Bloomberg)今日的報導指出,這是美國第一次在和菲律賓的演習中,出動濱海戰鬥艦。上個月,沃德堡號濱海戰鬥艦也曾在南海與中國船艦遭遇。

菲國海軍發言人阿勒瓦洛上校(Col. Edgard Arevalo)刻意淡化這兩場演習與晚近的領海爭執的關聯性,表示菲律賓早就和各國來訪海軍有種種活動。

儘管如此,菲律賓在與中國發生海上爭執後,確實強化與美日等國之間的聯繫。彭博社的報導便指出,日本及美國本週分別與菲律賓舉行聯合演習,是在中國於南海興建人工島礁之際,展現對菲國的支持。日本《每日新聞》(Mainichi)22日的報導也指出,這次的演習被認為是1個契機,可以展現日本與菲律賓合作力量。

本月稍早,菲律賓總統艾奎諾(Benigno Aquino)與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同意展開《部隊到訪協議》(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談判。日方也同意,要移轉某些武器和技術給菲律賓。《每日新聞》指出,這次將參與演習的P3偵察機以及雷達相關設備,就是可能出口到菲律賓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