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關係因為開放朝聖新路線,又更拉近了一大步。中國媒體報導,22日起,中國將對印度香客開放西藏自治區與印度錫金邦邊界的乃堆拉口岸,媒體分析,這項舉措比2006年中印開放邊境貿易通道的意義更重大,也顯示出中印關係改善。

每年6月至11月,印度信徒會前往西藏開拉斯山與蔓薩羅瓦爾湖(中國稱西藏聖山聖湖),朝聖印度教濕婆神,因為傳說中,濕婆神就誕生在那裡。原本中國只開放西藏與印度北安恰爾邦的里普列克山口,讓印度信徒朝聖,但路線須經過海拔5800公尺的高原地帶,長年積雪,大部分路段無法行車,信徒只能靠雙腳步行前往,至少要跋涉20多天才能抵達,對年長或行動不便者簡直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現在中國開放乃推拉口岸,信徒可以搭乘汽車到達山下,再爬至山峰朝聖,不但路途縮短將近10天,而且即使年長者也有機會在有生之年完成朝聖願望。今年預計有250人在印度政府協助下,步上新的朝聖路線。

乃堆拉山口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東南面,海拔4730公尺,在藏語中是「風雪最大的地方」,這條通過乃堆拉山口的路線其實是古老的貿易路線「茶馬古道」的一部分。雖然中印雙方在此有邊境糾紛,但目前古道開放,顯示兩國關係趨於和緩,而開放乃推拉口岸,也有助於開發旅遊,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為中、印、緬打造繁榮的經濟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