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所著名大學的學者聯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地球正在步入最新一輪的「大滅絕時期」,而人類將率先遭遇滅絕。

這份由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柏克萊大學研究人員參與的研究結果指出,地球上脊椎動物滅絕率正急劇加速,目前已經達到正常水平的114倍。

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進步》(Science Advances)期刊。這一研究結果與另一所美國名校杜克大學研究人員去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的內容幾乎一致。

研究主筆之一切巴洛斯(Gerardo Ceballos)說:「我們正進入(地球生命)第六次大滅絕時期。」

據介紹,距今最近的一次大滅絕事件發生在約6500萬年前,當時統治地球表面2億多年的恐龍和其他大量動植物可能因一次隕石撞擊地球事件而滅絕。

切巴洛斯還表示,如果無法避免最新一輪大滅絕,那麼新的物種和生命需要數百萬年時間才能重新出現在地球各地。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們通過化石分析,對比了地球歷史上脊椎動物滅絕率。

結果發現,目前地球上脊椎動物的滅絕率已經超過正常地質時間段水平的100倍,達到以往大滅絕時期的水平。

研究報告稱,自從1900年起,地球上脊椎動物滅絕數量已經超過400物種; 而在正常情況下,400物種滅絕一般需要1萬年以上的時間。

研究認為,導致新一輪大滅絕的原因可能是氣候變化、污染和地表植被破壞。

分析認為,上述原因產生的生態連鎖效應最終會影響到人類和很多其他生物賴以生存的食物鏈斷裂:比如說蜜蜂傳授花粉有可能在3個人類世代之內完全消失。

史丹佛大學教授厄爾里克(Paul Ehrlich)說:「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物種比比皆是;人類正在殘害支撐我們生態的基礎。」

自然保護國際聯盟(IUCN)表示,每年都有約50種動物加入瀕臨滅絕的行列,約41%的現有兩棲動物和25%的哺乳動物都已經成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