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報導,深圳正在從昔日的電子城轉變成為「無人機之都」。報導指出,無人機雖然源於美國的軍事技術研發,但現在的研發生產中心是深圳,相關企業增至200多家。

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DJI)目前掌握了全球約60%的民用小型無人機市佔率,擁有3千名員工,並在美國、德國和日本設有分公司。2006年,該公司由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兼現任執行長汪濤創立。

深圳智航無人機公司創始人金良,現任董事長(40歲),變賣此前經營的飛機模型公司後,於2014年10月成立了新公司,專門研發無人機。該公司無人機的獨特之處在於,像直升飛機一樣垂直升到高空後變形成飛機,續航距離為其他競爭機型的3倍。

據悉,深圳市中心附近高科技產業聚集的南山區,有近200家企業在研發無人機。

深圳為什麼會成為無人機研發基地?對此,智航董事長金良提出了以下3個理由:

第一,深圳是華為技術等智慧手機及個人電腦等電子配件產業的一大集聚地。無人機大量使用智慧手機的主要技術。1架無人機需要2千~3千個配件,均可從深圳當地採購,金良表示,「這在提升研發速度方面具有很大優勢」。

第二,深圳人才密集。因工資上漲,深圳作為「世界工廠」的發展空間受限,為此,深圳市政府引進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國內數一數二的大學研究機構,為無人機企業提供優秀的人才。

第三,深圳的地理位置優越。除了借助比鄰的香港流入創投資金外,這裡還擁有全球屈指可數的港灣基礎設施,便於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