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組織」(WikiLeaks)19日宣佈,將公開50萬餘份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檔案。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20日自伊斯坦堡發出的報導指出,維基揭密已經公開6萬份相關檔案,絕大部分是以阿拉伯文書寫。這些文件的信頭大多有綠色印刷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或「外交部」字樣。某些文件上還標有「急件」或「機密」。也有來自沙烏地駐華府大使館的文件。

這些文件可能使得沙烏地對付伊朗、支持續利亞反抗軍,以及與埃及軍方扶持的政府之間往來的內情曝光。

在這些文件中,有份2012年的檔案描述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如何對埃及當時的新政府施壓,要求他們切莫審判在茉莉花革命時被推翻的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

還有1份檔案是知會沙烏地內政部與司法部,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1個兒子已經取得乃父的死亡證明文件。

「維基揭密並沒有明說他們究竟如何取得這些檔案,但在昨日的聲明中有提到1個自稱「葉門網軍(the Yemen Cyber Army)的組織最近對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的網路攻擊。

在聲明中,「維基揭密表示這次公開沙烏地檔案的時間點正值該組織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尋求庇護的第3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