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齋戒月自18日開始,全球20億穆斯林自清晨至黃昏都將封齋。然而在新疆地區卻有許多維吾爾人無法在他們的聖月中遵守規矩。中國當局要求,學生、教師和公僕都不得齋戒,餐廳也必須照常營業。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博樂,當局要求公僕,不要參與齋戒、守夜和其他的宗教活動。而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所轄的精河縣,當局也規定餐廳要在正常用餐時間營業。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دۇنيا ئۇيغۇر قۇرۇلتىيى‎‎)昨日要求中國當局,取消相關限制。他們提醒中國當局,禁止維吾爾人封齋,只會加劇維漢之間的分歧,添加憎恨的火苗。

法新社在台灣時間今日上午報導,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裔大約有1千2百多萬人,隸屬於遜尼派。維吾爾語屬土耳其語系,維族人在文化上與血緣上也比較接近中亞國家,而不是中國。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開始大量將漢人遷入新疆。漢人在新疆人口的比例,在一開始僅6.7%,到了2000年已經高達40%,使得維吾爾人所佔的比例,被稀釋到45%。

大批漢人進入新疆,已經導致當地為了工作機會產生種種緊張現象。大部分的好工作都被漢人把持,維吾爾人只能做些卑下的工作,為了追求好一點的工作機會,必須非常掙扎。

因著漢族人口流入,以及政府的壓迫,維族地區晚近20多年來激起一波波暴力衝突。在2009年那次示威活動中,曾有2百多人遭到殺害;去年春天一系列的攻擊事件,也至少奪去60條人命。

北京當局日益強化對伊斯蘭信仰的壓制。去年,也曾禁止學生和公僕遵從自己的信仰封齋。

聯合國人權調查員曾在去年5月對此表達憂心,認為中國當局這種政策只會激起新疆的暴動。面對這些提醒,中國政府往往回應說,他們是在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

中國當局將伊斯蘭教與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列入該國5個被許可的宗教。然而,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天主教都遭到嚴密的控制。穆斯林更被要求不得將自己的信仰傳給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