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藝人李蒨蓉在601旅登上阿帕契的事件後,國軍形象再度盪到谷底,總統馬英九18日特地在端午前夕前往601旅為官兵打氣,他強調,沒有人不會犯錯,犯了錯大家都看得到,「但是你如果能夠改革的話,大家也會感受的到」。

馬英九上午前往位在桃園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由於李蒨蓉乘坐阿帕契直昇機一事就發生在此處,事後該旅不但被調查,也讓軍方形象更加惡化。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國軍任務很重要,大家對國軍會有異於對常人的期待,在媒體這麼發達的時代,有些情況容易被媒體報導,成為外界關心焦點,因此國軍要用更高標準期待自己,才能符合社會大眾期待。

對於日前發生的阿帕契事件,受到外界嚴格檢驗批評,馬英九說,他今天希望跟大家開誠布公、坦率交換意見。他也說,今天來到601旅的主因,就是希望為大家加油打氣,希望所有官兵不要氣餒,應繼續精進成長,

601旅攻擊一隊長中校郁智隆則在座談會時直接對馬英九說:「總統對不起!」他表示,軍紀事件讓總統忙於國事時還要為軍紀操心,身為隊長,誠心檢討,「說實在檢討很痛,跌倒了就會受傷,那段時間旅上風氣很低迷,我本身也不敢開電視。」

郁智隆說,「跌倒就站起來,把灰塵拍一拍,傷口還在流血,沒關係,繼續往前走,傷口會乾掉、會退掉,但要記取教訓不要再來了。」

對於官兵的道歉,馬英九強調,不管古今中外,沒人不會犯錯,《論語》說,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犯了過大家都看得到,但是如果能夠改革,大家也會感受得到,他相信,大部分官兵都有很強的愛國情操,能夠潔身自愛,在戰備和演訓方面達成上級交代任務。

因此,他鼓勵,官兵碰到類似事件不要懷憂喪志,應誠實面對、虛心檢討、全面改革,這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馬英九更指出,這是一個機會,把批評衝擊轉化成改革動力,他期待官兵在風風雨雨中成長,更成熟,更知道如何因應不同狀況、衝擊。

除了勉勵601旅的官兵,馬英九事先也到601旅營區內的龍城紀念公園,向昌平演習、0403專案及0716專案殉職的國軍將士紀念碑前獻花致敬,並且與9位殉職將士的遺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