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外交部宣稱在南海填海造島工程將完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7日表示,不容許造島變為既成事實,並對中國「這種導致緊張局勢的單方面行動」極為關注。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外交部16日表示「將按計劃完成南沙部分島礁陸域吹填工程」,並展示了快將結束在南海填海造島。此舉引起日本政府關切。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的行動需要有法律依據,絕不容許造島變為既成事實。

造島行動已造成中國與美國以及南海周邊國家包括菲律賓和越南等國關係緊張,日本各大媒體也議論紛紛,主要看法是中國為了迴避與美國摩擦。

日本電視台引用美國的看法指出,中國填海造島「是持著軍事目的」,富士電視台也說「看來中國的目的是把填海造島建設的軍事設施既成事實化」。日本放送協會(NHK)對於中國是否會在現行7個建島工程完工後,再恢復填海造島的行為等抱持懷疑。

《共同社》認為,中國展示填海造島工程暫告一段落的姿態,是為了改變日美和近鄰各國批判中國強硬的海洋行動;《朝日新聞》指中國公開宣稱政治上敏感的工程工期「實屬例外」,分析是為了以不再擴大填海造島工程的姿態來迴避事態激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