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7日主持中常會,針對修憲案破局,他痛批是因為民進黨一黨之私,不願意讓不在籍投票與內閣同意權2項修憲主張通過,也讓18歲投票權與降低政黨參與門檻都沒辦法進入表决或討論。

朱立倫表示,週二立法院正式休會,他首先感謝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與黨團立委的辛勞,在這會期通過很多福國利民的法案,包括加薪法案、房地合一稅制等。但是,在最後協商過程中,還有部分民生法案未通過。

另外,朱立倫表示,國民黨長期希望推動憲政權責相符的制度,至少立法院要有閣揆同意權,也希望民眾不要因為戶籍制度喪失投票權,讓民主參與更多元,「很不幸這兩項獲最多民意支持的修憲主張,因為民進黨一黨之私不願意讓我們通過。」也讓18歲投票權、降低政黨參與門檻等案都沒辦法進入表决或討論。

對於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指稱,國民黨應為修憲案破局向國人道歉,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稍早也表示,國民黨始終認為,這次的修憲機會極為難得,應該要能夠同時處理具社會高度共識的議題,例如高達7成民眾支持的閣揆同意權;很遺憾民進黨以一黨之私作為修憲依據,導致協商破局,「民進黨才應向國人說明、道歉。」

林奕華強調,修憲案仍在立院進行朝野協商過程,日後若達成具體協商結論,立法院仍然可進行處理;她呼籲,民進黨應停止在協商過程中持續杯葛,放大政治格局,朝野共同合作,讓符合民眾期待的修憲案通過,也為青年世代建立健全的憲政體制,才能讓國家穩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