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麻疹疫情逐漸擴散,疾管署16日公布國內第24例麻疹確定病例,為中部11個月大男嬰,5月18日至5月27日間曾因流鼻水、發燒、呼吸急促等症狀就醫2次並住院一週。出院後6月1日至6月6日又陸續發燒及出疹就醫共4次,醫師最終診斷疑似麻疹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經檢驗確定感染麻疹,目前個案已出院。

疾管署說,由於該個案於暴露期間無出國史,故研判為國內感染。而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立即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個案於可傳染期間並無公共場所活動史,還在調查感染源當中,疾管署也已掌握199名接觸者,包括家人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目前接觸者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將追蹤觀察至6月25日。

針對麻疹疫情,疾管署指出,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24例麻疹確定病例,21例為國內感染(其中19例為昇恆昌免稅店員工的麻疹群聚感染)、3例為中國境外移入。

疾管署提醒,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需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疫苗;另建議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麻疹的中壯年人,及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如需前往流行地區,可先至國內26家旅遊醫學門診評估MMR疫苗接種需求。

另外,疾管署也建議民眾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若需出入人潮較密集區域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自流行地區返國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