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表決前夕,香港警方15日宣布偵破一起涉及政治組織製造爆炸品的案件,逮捕9人。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消息指稱涉案者互相認識,並承認是「全國獨立黨」成員,民主派人士則懷疑是栽贓。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區展秋等3名警方高層,15日下午在灣仔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公布案情,已把案件列作串謀製造炸彈。

由於港府預定17日向立法會提交涉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模式的政改方案,泛民主派中較激進的本土組織強烈反對方案,近期更進一步主張「香港獨立」。這次事件是否與政改方案有關,區展秋拒絕評論。

區展秋在記者會上說,被捕人士全是港人,涉嫌串謀製造炸彈,並展現查獲的證物,又指被捕者自稱來自「本地激進組織」,但他以案件仍在調查為由,拒絕透露組織的名稱。

他表示,警方先在亞洲電視台位於西貢的廢棄廠房發現2名男子,當時他們已把三過氧化三丙酮(俗稱TATP)爆炸品混合,警方隨後引爆已混成的TATP。據指出,TATP具爆炸威力,少許就可以爆毀1輛轎車。

接著又逮捕了3男4女,共逮捕9人,年齡在21至34歲之間,當中有教師、學生及工人。

區展秋說,除查獲TATP、空氣槍及製造爆炸物的工具外,警方也在被捕人士的電腦中找到一些地圖,當中圈點了金鐘及灣仔一些目標區,但拒絕透露圈點的具體地點。灣仔及金鐘有不少官方機構,包括政府總部、立法會及警察總部。

區展秋說,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再有人被捕。他說,按照本地法令,製造爆炸品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多家傳媒引述消息指該組織名為「全國獨立黨」,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指出,從警方搜到的部分證物可見,這批宣傳用品所用的字眼與本土派不同,例如本土派不會用「回歸」一詞,只會稱為「主權移交」,亦不會以「振英」稱呼特首梁振英。

黃台仰強調不認識涉案人士,亦無聽過未來幾日有人會放炸彈示威,並指本土民主前線在政改方案表決前都不會有行動,也不會包圍立法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