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13日在紐約羅斯福島(Roosevelt Island)舉行投身選戰後的首場大型造勢活動。希拉蕊的演說鎖定中產階級,主打貧富不均問題,誓言帶給美國人民更公平的社會,此外,她也訴說個人參政動機與家庭故事,希望以感性打動選民。

希拉蕊的首場大型造勢由夫婿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與女兒雀兒喜(Chelsea Clinton)陪同出席,現場湧入數千名手舉標語及揮舞小國旗的支持者。希拉蕊表示,如果她當選,經濟政策將替每位美國人服務,經濟成果也會讓所有國民雨露均霑,而不只是權貴階級,「民主制度不能只為富人與大企業服務」。

希拉蕊強調,共和黨的經濟政策過於傾向富人與大企業,恐讓美國貧富不均問題日益嚴重,當選後她將進行稅制改革,也要替辛苦工作的勞工爭取應有的報酬。希拉蕊說,「我不是為了部分人而選,我是為了所有美國人而選。」

她表示,美國的精神是,如果努力盡責,就能向前進,每個人都盡責,美國就能向前進。她向台下群眾說,「你們不成功,美國就無法成功。」

由於柯林頓與希拉蕊長期被外界視為是政壇權貴,對手也批評希拉蕊高不可攀、無法苦民所苦。因此,希拉蕊在演說中也暢談自己的家庭、成長背景與從政歷程,盼洗刷負面形象,她表示,已故的母親出身貧苦,所以她能體會社會弱勢需求,參選是為了中產階級奮鬥,而這也是她最初參政動機。

事實上,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期民調,美國民眾認為希拉蕊不值得信任與不夠誠實的比例,從3月時的49%,增加到57%。對此,希拉蕊則在演說中表示,自己是戰士,不會臨陣脫逃。

現年76歲的希拉蕊強調,自己投身公職已40年,是經驗與資歷最完整的參選人。希拉蕊自信滿滿地說,「我不是最年輕的候選人,但我將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女總統。」

希拉蕊自信滿滿地說,「我不是最年輕的候選人,但我將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女總統。」圖:翻攝自希拉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