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大春12日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就是個分裂黨。」他說,國民黨從同盟會的成立開始,就是因分裂而出現的一個政黨。分裂是國民黨的本質與宿命,就歷史現實的大趨勢來看,從來沒有例外過。「不過,這樣一個黨不會亡掉,它只是靠著他黨甚至同黨敵對者的腐敗而生存,並且持續分裂。」

張大春認為,國民黨能團結在領袖的四周,必定是敵虜外患以致之。否則,就常態而言,國民黨的原教旨就是分裂。他以新黨和親民黨先後出走為例,認為黨中若無強人,則歧枝散葉、附木攀蘿;無非黨中結派、派中分系,一言不合,同室操戈,歌旗酒陣,分庭抗禮,如此而已,並無其他。

張大春批評,國民黨不是因為沒有主義,而是主義淪為口號綱領,必不能形成信仰。

他說,國民黨幾十年來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中,由於從來沒有應付民主的思想工具,以致於它的官僚體系,是一群「有禮貌的失敗主義者」(詹宏志語);它的黨務系統,是一群沒有教養的投機主義者;它的群眾,則是在一個偉大家國號召之下失去對公共事務懷抱前瞻性鞭策能力的順民。

他最後總結,「不過,這樣一個黨不會亡掉,它只是靠著他黨甚至同黨敵對者的腐敗而生存,並且持續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