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食品業龍頭雀巢公司生產的「美極(Maggi)」泡麵,在印度小鎮被測出鉛超標事件越滾越大,根據「美國之音」來自新德里的最新消息,印度政府發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食品召回令,該款產品全數下架,同時進一步檢查其他品牌的泡麵、義大利麵與通心粉產品,讓速食產品食安問題浮上檯面。

報導指出,印度北方小鎮率先檢測出「美極(Maggi)」泡麵味精與鉛含量都超標,不到數日時間,印度食品監管單位就宣布該款速食麵「危險有害,不適合人類食用」,同時要求產品下架,目前至少6個邦及印度軍方都禁止販售這款極受歡迎的速食麵。

這款有著明亮黃色外包裝,售價約20美分(約台幣6元)的泡麵,在印度暢銷30年,而印度很多街角也充斥著「美極攤子」,販售這類備受兒童與學生喜愛的零食,地位堪比我國的王子麵與科學麵。

雀巢公司質疑檢測結果,強調他們的產品絕對安全,但印度食品監管單位十分肯定檢測結果,而且進一步檢測其他7家公司的類似產品。這場食安風暴除了在印度引起部分恐慌外,包括加拿大與英國,也開始要求對印度進口的「美極(Maggi)」泡麵進行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