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之後,蘋果公司也將觸角伸向提供更便利新聞移動裝置的媒體產業領域。

蘋果在8日開幕的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 上,公布一款新聞閱讀器app「News」,匯集不同新聞站的內容,以統一的介面顯示,亦能整合照片、圖表、影音等內容。目前已有博彭社、《經濟學人》、《紐約時報》、ESPN、《連線》(Wired)雜誌等媒體加入。

蘋果副總普瑞斯考特(Susan Prescott) 表示,News應用程式能判斷讀者的偏好,提供讀者感興趣的新聞,且讓讀者可以依據出版商或是新聞類別喜好來分類。她表示,新聞內容將以特製格式呈現,所以看起來會格外鮮明,使得這個新聞閱讀器成為「最佳的行動閱讀體驗」。

新推出的「News」將取代蘋果原有的書報攤「Newsstand」功能。加入「News」的出版媒體,一如臉書所提供的交易條件,將可保留在新聞文內所刊廣告的100%收益。此外,蘋果也會協助銷售 app內的刊登廣告,並拆帳30%。此外,若是使用者在app內完成付費訂閱動作,蘋果也會收取標準的3成費用。

《經濟學人》副主編史坦艾吉(Tom Standage)表示,該公司可能在「News」內播放一些廣告,但不期待它會帶來可觀的收益。《經濟學人》主要營收方向已經不是廣告,而是希望鼓勵讀者訂閱其內容。史坦艾吉說,「我們面臨最大的挑戰是,接觸那些應該要閱讀經濟學人雜誌,卻沒有讀的讀者。」

《經濟學人》雜誌app免費文章閱讀量有限制,但在蘋果News上刊登的文章完全免費。

《經濟學人》與蘋果的合作方式是,一天刊登30篇文章,選錄的文章同時還會刊登在自家應用程式上。同樣免費的紐約時報NYT Now,文章類別涵蓋廣泛,但數量仍遠少於自家的新聞網,目前紐時網站限制1個月閱讀10篇以上就要付費。

《紐約時報》執行長Mark Thompson表示,他們想透過與蘋果的合作,除了擴大讀者群之外,還要觀察人們的閱讀習慣,「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讓我們的新聞盡可能滿足最多的讀者。」

《經濟學人》及《紐約時報》每天都將精選數篇免費文章在「News」內刊登,但主要仍希望能將讀者導回自家的付費訂閱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