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9日三讀通過《公平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為增強查處企業聯合壟斷行為,增設「反托拉斯基金」,並從中提撥檢舉獎金,鼓勵企業內部員工勇於「吹哨」,基金來源則從違反公平法罰鍰中的3成提撥,檢舉獎金辦法由公平交易委員會訂定。

由於壟斷行為具高度隱密性、難以蒐證,為加強公平會打擊壟斷行為,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等41人提案修正《公平交易法》,設立反托拉斯特種基金,並從中提供檢舉獎金,鼓勵較易獲得內部訊息的企業員工勇於「吹哨」檢舉。

三讀條文增訂,主管機關為強化聯合行為查處,促進市場競爭秩序健全發展,得設立反托拉斯基金,基金來源包含:違反公平法罰鍰30%提撥、基金孳息、循預算程序撥款予其他收入等。

丁守中說,公平會大部分經費都用在人事上,反托拉斯經費則時常不足,因此,為了打擊企業間聯合壟斷,設置反托拉斯基金,並從中提撥檢舉獎金,公平會才能「長牙齒」。

除了作為檢舉獎金外,條文也規定,反托拉斯基金用途也包含推動國際競爭法執法合作、調查與交流,以及補助涉及檢舉獎金訴訟案件相關費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