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集團旗下的《旺報》3日刊出台灣大學陸生丁一的投書,內容批評「台灣整個社會活在一種危險的自滿狀態」,但就讀台大的陸生丁一4日否認自己曾寫過此文章;旺報5日下午則發聲明表示,只是筆名剛好相同。

《旺報》在3日刊出丁一以「台灣,你何時睜眼看看世界」為題的文章,批評台灣留不住人才、年輕人悠哉、對留學生限制多,台灣彷彿生活在一種幻覺當中,且這種幻覺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自滿狀態。

文章還提到,中國某位作家只不過隨口恭維一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被拿出來大做文章,至今唸唸不忘。但台灣年輕人很悠哉,又愛怨天尤人,卻對陸生限制很多,「台灣年輕人競爭的壓力確實是小了,上台大似乎並不是很難的事情,沒有出色的能力也會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是對於整個社會來說,是值得慶倖還是應該擔憂?」

文章刊出後,在網路上引發一波熱議,不過,台大陸生丁一4日則在臉書表示,「這不是我,據說被用作了筆名。」希望這烏龍事件的始作俑者《旺報》及其相關人員拿出些許的真誠、專業度與同理心,盡快將她從這場無妄的風波中解救出來。

而旺報則在下午發布聲明強調,6月3日所刊載之「台灣,你何時睜眼看看世界?」一文,文末署名「丁一」是筆名,但因與現實生活中就讀台大的陸生姓名完全相合,造成丁同學本人困擾。「特此公告澄清,該文並非丁一本人所撰」。不過,該文的原作者標明是「台灣大學陸生」,恰巧台大只有1名陸生叫丁一,因此遭質疑為其他陸生冒名投稿,但網友也批評,連投稿都要冒用他人姓名,批判一堆就顯得沒什麼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