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羊栖菜」卻不健康?食藥署5日公布抽驗市售海藻類產品檢體結果,發現日本進口的3件羊栖菜被驗出含超標無機砷,三價砷和五價砷的含量總和介入6至11ppm。而無機砷為致癌物,長期、大量食用恐傷肝腎,甚至致癌。

食藥署抽驗市售藻類檢體共33件,包括紫菜2件、羊栖菜3件、海苔23件以及海帶5件,檢驗無機砷含量。結果有3件羊栖菜檢出無機砷,包含「喜鉞企業有限公司」及「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日本進口之「芽羊栖菜」、「莖羊栖菜」及「北村伊勢志摩產羊栖菜」3件產品,其五價砷及三價砷含量總和介於6-11ppm,均超出我國「藻類食品衛生標準」對無機砷之限量規定(1ppm)。

食藥署說,這些產品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相關問題產品均已全部下架。部分進口商,因產品有效期限短已售罄等因素,無法抽樣檢驗。食藥署除了責成相關衛生局加強抽驗,並調升羊栖菜的輸入查驗比例至100%。

食藥署指出,羊栖菜本身就很容易累積無機砷,但在產地的日本、韓國並沒有設立標準,台灣則是參考紐、澳標準,以1ppm為限。而羊栖菜的外觀型態較紫菜及昆布等藻類短小,其市售產品多為黑褐色之乾碎條狀,食藥署呼籲消費者在選購或食用藻類時,應特別留意,避免食用可能含有無機砷的羊栖菜產品。

根據資料,砷為準金屬物質,在許多天然物品上都有微量的砷,食品則是以水產食物較多,但砷可分為有機砷及無機砷,無機砷有毒性,三價砷和五價砷又是其中較毒的類別。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三價砷就是大家常說的砒霜,常吃的話可能傷肝、腎,或造成皮膚病變,還有可能致癌。但他也呼籲,若是少量接觸,多喝水就能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