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法院2日下午審理合宜住宅弊案,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親自出庭,並首度對行賄案不但沒有解決問題,更造成司法資源浪費及社會困擾表達歉意。不過,趙藤雄仍強調自己是受到前營建署長葉世文索賄才委屈配合付款。此外,對於傳出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開會時「一身酒氣」,趙則強調自己「沒喝酒就是沒喝酒」。

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3月間對合宜住宅案做出判決,被告營建署前署長、桃園市前副市長葉世文19年、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4年6個月徒刑。不過檢方認為在八德部分原審量刑過輕、新竹眷改案判無罪不當,因此提出上訴,高等法院2日下午開庭審理。

檢察官在庭上指出,趙藤雄在新竹眷改案以2200萬期約賄賂與葉世文達成協議,隨後葉提供資料讓遠雄順利得標;八德合宜住宅部分,被告自稱是被害人遭索賄,毫無悔意,原審量刑過輕。

趙藤雄則表示,在A7合宜住宅時,葉世文身為營建署長,若自己不給錢,一定會得罪人,因此雖然驚訝葉「做到署長還這樣」,但後來仍給了葉世文3百萬元、白手套蔡仁惠200萬元;新竹眷改案時葉世文索賄2200萬元,他沒有答應,後來葉世文再要八德案的2600萬元,他「內心矛盾」,擔心興建過程遭刁難,才決定給葉1600萬元。

趙藤雄強調,他現在體會到,把錢給公務員是不對的行為,他因擔心事業而付款是「委屈配合」,也沒有解決問題。對於合宜住宅案造成司法資源浪費及社會大眾困擾,他也在庭上首度表達歉意,但趙藤雄也喊冤,蔡仁惠在A7收錢卻否認,還做出不實證詞讓他一審遭入罪,「請法官幫我詳查!」

法官最後諭知擇期再開庭,後續將傳喚葉世文等被告出庭。

趙藤雄訊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大巨蛋相關問題,他表示一切按照程序進行,也保證大巨蛋興建,「捷運百分之百安全」。至於日前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指開會時「一身酒氣」,他則強調自己「沒喝酒就是沒喝酒」。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