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宣稱「兩岸政治商談需現在就準備」,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日回應,兩岸目前沒有足夠的互信,台灣也尚未有共識,因此目前「並不是一個洽談政治問題的適當時間」。

《中國時報》報導,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指出,兩岸政治商談是為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不是一講兩岸政治商談就馬上要和平統一,不要混在一塊說,說不清,也不利消除疑慮」、「民間的政治對話與商談應持續進行」。

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日出席台大國發所主辦的「兩岸經貿交流座談會」開幕儀式,他在致詞時表示,雖然「有位大陸來的訪客」認為兩岸應討論政治議題,但是,總統馬英九講得很清楚,我們兩岸關係的發展是要先急後緩、先經後政。

夏立言說,政治的問題在當今的兩岸,是還沒有足夠的互信,更重要的是在台灣這個社會上還沒有足夠的共識,「所以到現在為止,並不是一個洽談政治問題的適當時間,雖然有些人不以為然。」

有關中韓1日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夏立言則表示,中韓簽署FTA後,對台灣經濟產生影響,也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台灣應防止被邊緣化。他強調,兩岸貨品貿易談判要加緊腳步進行,立法院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則應找出一個各界都可以接受的版本,趕快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