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青年參選立委!在學運期間擔任發言人之一的綠黨青年部召集人曾柏瑜,2日上午在立法院宣布將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坪林)區域立委,力拚在深藍選區4連霸的羅明才。曾柏瑜說,正因為挑戰國民黨傳統扎根地方勢力的「不可能」,才會更顯得有價值,希望能透過此次選舉,將改變帶進新店。

曾柏瑜目前就讀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在318期間以黑島青核心人物擔任學運發言人之一,並擔任330「50萬黑潮凱道集結」主持人。學運後,曾柏瑜加入綠黨,並擔任青年部召集人,隨後也透過自我推薦,通過綠黨提名委員會審查,成為綠黨立委擬參選人,未來只要獲得1300位新店選民連署,及10個公民團體背書,綠黨就會提名成為正式候選人。

曾柏瑜說,318佔領立院雖是台灣重大民主運動,但經過24天,最後卻因為學生沒有實質政治影響力而一無所獲,監督條例沒有進展、政治依然黑箱,「水泥築成的高牆可以翻越,但無能立委築成的高牆何時才能改變?」

因此,曾柏瑜表示,她決定參選立委,將青年的困境、人民的聲音都讓中央民意機關了解、討論。至於為何選擇新北11選區?她認為,新北市是去年選舉唯一沒有翻盤的縣市,新店又是朱立倫得票最高的地方,羅福助的兒子羅明才更在這邊連任4屆、做了16年立委。但正是因為要挑戰國民黨傳統扎根地方勢力的「不可能」,才會顯得更有價值,她也希望透過這次選舉,能將進步理念、改變帶進新店。

曾柏瑜強調,若能當選,將會持續關注台灣對中國經貿政策,並推動擱置已久的政黨法、多元成家等重大法案,更重要的是,要打造一個鼓勵年輕人為弱勢挺身而出、監督虛假政客與黑心財團,讓政治變得更真實。

前來聲援的國會觀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說,台灣國會已經被有錢有勢的多數和政二代霸佔,在新店選區就是如此,只透過人情模式、選舉時用大筆經費就當上立委,「長此以往,國會一定沉淪」,因此他鼓勵曾柏瑜參選,也承諾會號召過去選舉夥伴,一起到新店為她助選。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則說,新店雖然是藍營鐵票區,候選人得票都超過6成,但他相信曾柏瑜會跳脫藍綠對決,讓新店選舉成為「黑暗與光明彩虹的對決」,讓陽光進步價值進入新店、進入國會,戰勝財團立委。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則說,年輕世代不但關心民主,也同時捍衛生態環境、勞動議題,恰好體現綠黨核心價值,希望曾柏瑜在參選後,不必再翻牆進入國會,而是從大門走進去,改造國會、翻轉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