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上週五發生女童割喉案後,校園安全問題引起各界討論,台北市教師會、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等團體和部分市議員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政府應迅速建立校園安全防護網,同時編列「校安預算」,提高校警人事預算,增加各校校警的人力與輪值時間;另外,應增設校園防護硬體設備,加裝校園內外周邊CCTV攝影系統、路燈照明設備、預防翻牆的外牆紅外線感應設備等,加強校園安全。

為加強校園安全,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總會長饒月琴在記者會上呼籲,教育局應協助輔導成立「校園巡守隊」,並建立相關SOP作業守則,提供專業養成訓練及維安配備,並結合社區(替代役)、教師、家長等各方人力,定期在校園內外巡邏維護學生安全。

另外,她也呼籲各學校可與警察機關建立合作機制,展開校園安檢措施。警方有提供免費的「治安風水師」服務,可至各校進行校安檢測與校安宣導,並協助在校內加設巡邏點,教育當局可充分應用;她說北市府應修改法規、提高校警編制和預算,而不是為了省錢,請非警衛專業的學校教職員或學生家長巡邏校園。

對於各團體的要求,北市教育局主秘陳順和表示,北市府未來會要求各校最少雇用2名保全,加上原有的校警,應該有至少3個人的人力可以調度。陳順和也說,學校教職員或家長巡邏只能輔助,並非校園維安主力,因此未來教育局將制訂標準作業流程,注意各校特殊情況,同時更新監視設備,如果有人突然入侵校園,可以適時提供即時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