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26週年前夕,「天安門母親」團體發表文章,痛批中國當局,指「六四」已經過去1/4世紀,但是真相仍未大白,死難者難以安息,這是中華民族的恥辱、也是整個文明人類的恥辱。

BBC報導,「天安門母親」是由「六四」事件死難者母親發起並組成、要求中共平反1989年民運的組織,多年來一直呼籲徹查及公布「六四」事件真相,向死難者家屬公開道歉。自1995年以來,她們每年都會發表文章,要求北京方面公開、公正解決「六四」問題。

天安門母親團體表示,中國要求日本針對軍國主義侵華戰爭負責,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說「對於一個國家領導人來說,不僅要繼承前人所創造的成就,也應該擔負起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同樣道理,當年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在自己國家裡犯下一系列殺人的罪行,他們的後繼者是否也要擔負起由此帶來的歷史責任呢?這是確定無疑的。

從1995開始,天安門母親團體就每年不停地給中國人大、政協及國家領導人寫信,20年來重申3項要求: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布死者名單及死者人數,就每位死者向其家屬做出交代並依法給予賠償;對六四慘案立案偵查,追究責任者刑責等,總結就是「真相、賠償、問責」6個字,但始終不曾得到任何回應。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隨著群體成員逐漸老去,今年簽名的母親只有129人,總計成立以來,已經有37人離開人世,等不到中國當局為她們的子女找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