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要求中國在海洋進出自制,英國外相哈蒙德同日也表示擔憂南海情勢緊張。另一方面,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則表示,期待強化與中國之間的軍事合作。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日上午的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於中國在南海造島、加強在此地域的進出動能一事予以批判,認為這是「非生產性的」,歐巴馬強調,關於主權的相關問題應該和平解決,並要求中國自制。

歐巴馬1日在白宮對來自東南亞的年輕人演講,在當前中國正強化在東海和南海的海洋進出動能的時刻,歐巴馬予以批判:「填海造島、挑進的行動,是非生產性的。」歐巴馬表示,於此之上,「雖然中國的主張或許具有正當性,但是使用武力不應該被認可。」歐巴馬強調,關於主權的問題,應該根據國際法進行和平解決,要求中國自我克制。

此外,歐巴馬總統對於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他表示:「為了制定公平貿易的原則,TPP至為重要。如果能在今後數個月內完成的畫,對於所有人來說都可能是很好的機會。」他再次強調目標是盡早完成談判的方針。

不約而同,英國外相哈蒙德(Philip Hammond)1日也在倫敦漆咸樓(Chatham House)--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RIIA)回答英國外交政策的問題時,對於中國填海造島中的當前南海情勢表示:「持續擔憂緊張情勢升高。」同樣表示應該依照國際法進行和平解決。

哈蒙德表示,亞太地區相較於大西洋來說,英國的軍事關聯較小,但英國仍將與澳洲、紐西蘭,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在防衛上進行接觸。哈蒙德表示:「關於船隻與航空器的航行自由,不排除參加與同盟國之間的協調行動。」表明了將加強必要的因應參與。

但與英美態度迥然不同的是俄羅斯,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y Shoygu)1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對於上個月與中國海軍在地中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獲得了絕佳的成果,並表示期待與中國加強軍事合作。

俄羅斯與中國海軍上個月在地中海第一次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兩軍約有10艘艦艇參加,進行護衛民間船舶的訓練。

紹伊古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演習取得非常好的結果順利結束。實際證明了俄羅斯和中國的海軍交流是高水準的。」他並表示:「和中國之間確實實踐了聯合軍演,希望能更強化雙方的關係。」表達了在軍事層面上的強化合作。

俄羅斯與中國海軍預定今年8月在日本海外海進行反恐和反海盜的聯合軍事演習,對俄羅斯來說,俄中兩國軍事關係進一步加強,對於在烏克蘭情勢上與俄國對立的歐美來說,將可能造成牽制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