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國小發生女童遭隨機割喉案,讓社會再次關注死刑議題。立法院國民黨團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表達支持執行死刑、要求儘速執行等立場外,藍委丁守中、王育敏也提出修正刑法相關條文,將隨機殺人、殺童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且不得假釋,希望能嚇阻犯罪。

藍委丁守中提出,在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工具或進入國中、國小校園隨機殺人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並將殺人者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條文排除。此外,對於隨機殺人至重傷害者,加重其刑1/2,並不得假釋。

藍委王育敏則提案,對於未滿12歲孩童犯殺人罪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預備犯者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她指出,考量到特殊因素,例如因經濟壓力殺子後再自殺等案件,因此才有無期徒刑考量,否則其他隨機殺人者,就是要處以死刑。

王育敏說,從台南湯姆熊割喉案後,兇嫌僅被判無期徒刑,當時她就曾召開記者會要求從重量刑未果,她強調既然司法機關不能從重量刑,「我們就修法,讓法官可以依循」,還給被害人公道。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說,本應該快樂成長的小孩,卻莫名其妙成為社會失敗者、「魯蛇」的解決挫折標的,若不能讓孩子平安成長,「這是台灣之恥」,根本不能稱為是一個國家。她指出,廢死團體以人權兩公約作為廢死依據,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就表明「除情節重大者不得判死刑」,她質疑,「隨機殺兒童情節不夠重大嗎?」,呼籲法官、學者不要惡意曲解兩公約。

黨團書記長廖國棟則說,黨團政策就是「儘速執行死刑」,且民調有8成都是支持執行死刑,他也要求行政部門要嚴格執行,並強調「國民黨團強力支持執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