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發生國小女童遭隨機割喉案,社會上出現開放警察進入校園訴求。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1日上午表示,已要求警政署通令各警局,在上下學時多注意校園周邊安全;至於在員警巡邏校園部分,過去與學校有默契,除有要求外不會進入校園,但未來若有需求,會由當地警察單位與學校協調。

陳威仁說,發生不幸的案件後,他指示警政署通令各警局,校園上下學時間要多注意學生及周邊安全,並與學校緊密聯繫、檢查監視系統等,也會對轄區內有治安顧慮的高風險人物加強掌握。不過,對於加高校園圍牆部分,因為不屬於警察方面權責,只能尊重校方決定。

有關員警至校園內巡邏問題,陳威仁指出,過去校園與警方有默契,不會進入校園巡邏,但未來若學校希望在特殊時間、狀況下進入校園協助,會由當地警察單位與學校協調。媒體追問,警力是否可以負荷?陳威仁則表示,警察本來就會定時、定期在管區巡邏,而學校周圍也是原本巡邏重點。

稍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時則提到,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取消「護童專案」,將隨機割喉案矛頭指向柯文哲,但柯在3月31日取消警察27項協辦業務後,警政署也隨即發布新聞稿,認為此舉會強化警察專業,隨後4月間國民黨團也說要刪除20項警察協辦業務,因此這是超越政黨的共識。但在發生不幸事件後,「縮減業務好像變眾矢之的」,他認為這種找代罪羔羊的做法很不負責任。

陳威仁則答說,過去警察有許多支援性質業務,為減少工作項目,與交通、治安等基本任務沒有相關的都會減輕,而護童專案係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訂定,而非警政署規範,不過警察都有日常巡邏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