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強人穆巴拉克30年獨裁政權,在4年前被稱為「阿拉伯之春」的民主化運動撼動終結。上月31日,埃及政府開始將當時穆巴拉克率領的執政黨黨本部建築物進行拆解,長達30年獨裁統治的象徵終於崩塌,埃及市民紛紛表示歡迎。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日上午報導,當時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阿拉伯語: محمد حسنى سيد مبارك,Muḥammad Ḥusnī Sayyid Mubārak,1928年5月4日-)所率領的執政黨「國家民主黨」(阿拉伯語:الحزب الوطني الديمقراطى,1978)黨本部建築物,位於首都開羅的中心,一直是長達30年獨裁統治政權的權力象徵。

4年前民主化運動「阿拉伯之春」的時候,示威群眾聚集在解放廣場(阿拉伯語:ميدان التحرير; 英語:Tahrir Square)要求總統下台,激昂地放火燒了國家民主黨黨本部所在建築。

之後,由於穆巴拉克政權崩壞,加上國家民主黨解體,這棟建築物就這麼一直以焦黑的廢墟狀態存在至今。雖然有論者以這是歷史的建築為名要求予以保存,但是埃及政府今年決定將它拆除,31日拆解工程正式開始。

這項拆除工程預計將持續3個月,至於如何活用原址的具體方法,目前還沒有決定。

關於拆解工程終於開始,一位住在開羅的男性表示:「腐敗政治的噩夢終於結束了,感慨真是深刻。」

昔日強人穆巴拉克目前仍處於軟禁狀態,但是對於他的究責審判,其中一部分已經宣判事實上無罪,今後司法審判結果將持續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