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國小發生8歲女學童在校內遭翻牆闖入的歹徒殺害事件,引起社會對校園安全的關注,部分主張圍牆應全面加高。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31日表示,校園安全是全方位、擴及整個社會與社區安全的體系。校園的開放是社會共同期待,加高圍牆絕對無法解決校園安全的問題。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出席2015年全國醫師共識會議,會後媒體詢問台北市發生校園隨機割喉事件,新北市的校園安全措施是否會加強?

朱立倫表示,新北的校安計畫本來就非常的嚴謹,但是仍會全面檢討,包括學校與警方的24小時連線、所有監錄體系、巡邏狀況等。此外,也要對周邊社區可能的危險因子或危險人士有所掌握。他強調,畢竟孩子是最弱勢的,孩子是他們最重要的寶貝。

有些人認為校園的圍牆過低可能是學童安全的死角,對此,朱立倫強調,「絕對不是圍牆的高低問題。」他認為,校園安全是全方位、擴及整個社會與社區安全的體系。加高圍牆絕對沒有辦法解決校園安全的問題,因為校園的開放也是社會共同期待。

朱立倫說,保護孩子不一定只在校園裡面而已,包括校園周邊或回家過程,每一項都要做好保護的工作。

至於是否考慮全面加裝監視器,朱立倫指出,全市的監視器目前約有3萬5千多具,包括社區型跟治安型,校園內部也有,市府會全面的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