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驚傳國小女童遭隨機割喉事件,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取消警察多項勤務包括「護童專案」,是否考慮恢復?柯文哲30日上午表示,昨晚緊急會議決定,第一步先重建校園安全,讓小朋友可以安心上學;而未來還有許多面向需要檢討,包括進出校園登記制度、重建新的追蹤系統。

29歲龔姓男子週五下午闖進校園對8歲女童割喉,引發社會震驚。柯文哲30日上午出席在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的「幫癌友加油公益路跑」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是否考慮恢復警察在學童上、下學巡邏校門口的「護童專案」?

柯文哲說,他問過警察局長邱豐光,過去所謂的校園民主自由,有規定警察不能進入學校,只能將巡邏箱設在外面,昨晚9點北市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第一步先重建校園安全,讓小朋友可以安心去學校上課。

柯文哲還說,後續檢討還有很多要做,包括校園開放政策要不要修改,學校圍牆要不要用鐵欄杆拉高。

他說,在鄭捷事件發生後,北市花半年重建行為偏差分子追蹤系統,但北市教育局只有管小學國中高中,跨縣市或大學生就失去追蹤。昨天那個就是新的問題,如果在社會中,他不是在社會網絡可追蹤的人,那怎麼辦?

柯文哲說,從女童割喉案,看到長期的一些問題,這種東西,要有更完善資料後,包括凶嫌的精神狀態和社會網絡追蹤,做個調查再提出檢討改進事項。

媒體問未來會不會禁止陌生人進入校園?柯文哲表示,要禁止就一定要有辦法阻絕,在學生上課期間,開始有登記制度會比較完善。

是否會考慮在女廁設警報系統?柯文哲說,這要計算成本效益,有很多人講廁所要裝監視器,這就扯太多了。針對這個個案,他認為要想一下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要有更完密的計畫。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