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29日中午與成功大學政治系幾位教師舉行閉門座談會,與會者之一、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會後在臉書轉述,對於蔡英文不公開講一個中國,孫亞夫認為,應堅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否則協商可能中斷。

孫亞夫自24至31日率「文教交流團」訪台,29日中午與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舉行約20人的封閉式座談會。台聯台南市黨部成員聞風而來,在場外高舉標語抗議,強調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互不隷屬,沒有模糊空間。

會後,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在個人臉書摘錄座談會重點內容,會中有人詢問孫亞夫關於兩岸經濟交流權貴化現象,孫回答「值得硏究」,但是否認兩岸政商有勾結,強調一切是按照市場運作,ECFA後更是有了架構。

至於被認為極有可能明年執政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公開講一個中國,中方如何回應?孫亞夫當場反問,那麼發展基礎是什麼?他說,當然是堅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否則協商可能中斷。

另外,有關中共近期公布國安法草案把台灣納入,要求台灣人有義務「維護中國主權統一」,孫亞夫表示,大家是中國人的話,就有這個義務維持中國主權,這是中方一貫的立場。

對此,梁文韜反駁,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台灣人也不是中國人。梁指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宋習會」批評國民黨買辦撈太多油水,中國很多的企業都是國營,服貿更是開放國有的金融機構來併購台灣機構,控制經濟。因此,兩岸經濟交流「非關市場機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