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公司郵務士今年4月換發新制服,並委由曾設計高鐵制服的卓榕公司設計新式長袖制服;不過,由於新款制服棄傳統的鈕釦設計、採用拉鍊方式,且衣服無其他透氣孔設計;夏天大太陽底下,穿起來悶熱不堪,讓1萬多個郵務士吃盡苦頭。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陳素月29日召開記者會,指控中華郵政郵務士新制服有諸多問題。黃國書指出,近日接獲多件郵務人員陳情,對於新式制服換發作業多有微詞。陳情意見表示,當初工會曾提建議公司,希望夏天新式制服兼具「透氣、排汗、防晒」三原則,但最後事與願違。而公司最後定案的新制服,不論外觀、顏色、材質、款式設計,皆與大家期待有相當大差異,尤其夏天每天必須頂著大太陽、騎機車滿街跑的外勤郵務人員更身受其害,因為新制服太悶熱,若拉鍊不拉又不雅觀。

黃國書表示,以第一線郵差人員為例,舊式制服原先設計為鈕扣式穿脫,且有多處透氣孔設計,但新式制服卻是拉鍊方式,且完全密閉。陳情郵差抱怨,「夏天頂著烈日30多度的氣溫騎車送信,卻穿著猶如冬天的大夾克,簡直逼死人」。黃國書要求中華郵政公司應立即提出具體說明與改善作法,確保郵務工作人員有舒適的作業環境。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表示,3/26曾與董事長翁文祺開會,反應新式制服太過悶熱;前天業務會報時他也再度表達意見。

鄭光明表示,公司管理司本來找實踐大學設計老師開了2次會,但最後遭董事長翁文祺否決,他說要找做設計高鐵制服、三軍儀隊的公司來做。而翁文祺也表示,希望新式制服要讓員工「穿起來比較有型」;後來工會福利處長去開會時批評廠商時,還被董事長站起來罵說「你怎麼可以對外面廠商這樣講話呢?」

新式制服採貼身剪裁設計,但郵務士騎機車送信時,常需要跨越車身,頗為不便。對此,鄭光明表示,之前廠商試穿時是找一、二個身材比較好的來,但中華郵政員工那麼多,每個人身材差異很大。同時,廠商一開始也強調,衣服會透氣、防紫外線等等,哪知是這麼悶熱。

鄭光明表示,希望公司可以同意,在這個新舊制服換穿青黃不接時期,還可以繼續穿舊式制服。

對於立委質疑,中華郵政郵務處處長李甘祥則表示,中華郵政約有1萬名外勤郵務士,每人一共製作3套制服,一套1千元,總經費3千多萬;至於其他內勤等員工也換發新制服,總經費加起來則是1.4億元左右。

為什麼夏季制服會採用拉鍊、而不是比較通風的鈕釦?李甘祥說,那是因為擔心女性同仁會因此走光。不過,到底女性同仁有多少?李則說,在1萬多名郵務士裡,只有3、5百人。

媒體再提問,那是否男女款式都一樣?李甘祥則說,因為女性的制服有腰身,剪裁則不一樣。媒體追問,那內勤人員的制服也是採拉鍊、以免走光嗎?李甘祥說,沒有採用拉鍊,因為內勤工作時的動作不必太大。

至於中華郵政最後是由哪位設計師設計新裝的,李甘祥一開始不願意講,推說這牽涉到「個資」;但媒體反問,這是公開標案,哪來個資問題後,李甘祥才說是找卓蓉公司設計的。他也承諾,會在一個月內整理出員工對於新式制服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