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接見台灣省模範母親代表和眷屬,致詞談到自己過世的母親時,一度哽咽說不下去。另外,他還現場教唱由「生日快樂」曲調改編的「感謝媽媽」歌,並強調,「不管來自何方,『媽媽』的角色總是最偉大的」。

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接見2015年模範母親代表暨眷屬。他指出,省政府1999年起進行業務及組織調整後,今年是第2年恢復舉行「模範母親表揚活動」,由各縣市獲選的模範母親中,再推薦優秀代表,接受省政府公開表揚,「恢復這個傳統活動相當有意義」。而今年獲獎的模範母親共有38位,平均年齡74歲。

其中,今年有2名新住民獲得模範母親表揚,馬英九說,1名是原籍印尼的陳香麗,來台結婚後育有3女,多年來面對經濟與家庭的沉重壓力,仍能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照顧中風的先生與失智的婆婆;另一位則是來自屏東縣、原籍越南的劉氏星,婚後除盡心扮演妻子與人母的角色外,也協助其他新住民家庭解決問題,熱心服務社會、回饋鄰里,殊值肯定與嘉許。

馬英九指出,台灣已逐漸成為移民社會,據內政部統計,至今年3月為止,在台的中國及外籍配偶總人數已突破50萬人,其中中國及港澳人士超過33萬、外籍也超過16萬人。因此,政府也推出很多照顧新住民媽媽的政策,包含「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等。

另外,馬英九也談到自己已過世的母親,他說,以往每年過母親節或媽媽生日時,都會唱「感謝媽媽歌」。同時,他在現場清唱「感謝媽媽歌」,歌詞內容為,「謝謝媽媽生我,謝謝媽媽養我,謝謝媽媽教育我,謝謝媽媽愛我」。馬也一度哽咽地說,去年母親走了,最後到醫院送她,最後一次也是唱這首歌。

馬英九更強調,「不管來自何方,『媽媽』的角色總是最偉大的」,如果將「母親」的工作開放讓求職者應徵,恐怕乏人問津,因為這個工作不但超時、全年無休,而且領不到薪水,然而全天下的母親均不辭辛勞地接下這項工作,無悔付出,「真是相當不容易」。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