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日前宣稱為強化台灣的資電作戰能力,將在陸海空三軍之外,增設上將位階的「第四軍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該政策是聳人聽聞、不切實際,諷刺民進黨的國防藍皮書也是「空心菜」。

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日前表示,為強化台灣的資電作戰能力,將在現行陸海空三軍之外,增設上將位階的「第四軍種」,要整合國軍現有的資電作戰與民間能量,肩負起捍衛數位國土重任,使台灣相關的資產與基礎設施免於遭到組織駭客與恐怖分子的網路侵襲。

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週四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要成立第四軍種「網軍」,是一種譁眾取寵的選舉工具,期期以為不可。報導稱民進黨要給網軍錢、權與戰場,他要求民進黨說清楚如何給。

熟悉國防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首先拿起民進黨日前發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他指出,蔡英文希望大家別陷入非募兵即徵兵的迷思,但他整本藍皮書翻完後,還是不知道民進黨在募兵、徵兵以外的第三條路是什麼。

他接著說,「網軍」聽起來很新奇、創意,但國防部一直都有在增加網軍規模、預算、吸引人才。他不解,民進黨用字聳人聽聞,要在現有陸、海、空軍種之外,成立獨立的第四軍種。林郁方質疑,現有網軍約2、3百人而已,若成立第四軍種,民進黨預計納入多少人、用多少預算、全世界又有哪個國家有先例?

對於民進黨也籌劃國防遠程可研製潛艦、無人飛行系統、無人水下載具與垂直或短場起降戰機等,林郁方再質疑,英、德、以色列等軍事大國都生產不出短場起降戰機,只能向美國買以天文數字預算研製出的F35戰鬥機。如今民進黨說要自己研發,根本是「誇大、不實際、急功近利、好高騖遠」。

與會的國防部通信參謀次長室處長唐存寬少將則指出,現階段台灣確實有網軍部隊,但實際人數及編制多少,不便透露。而就他所知,世界各國也沒有成立特別司令部的狀況。

他強調,網路作戰已成為國軍作戰關鍵因素,國防部極為重視;資電作戰指揮部已隸屬參謀本部,由參謀總長直接督導管制,遂行各項資電作戰任務,近年調整組織擴充人力,更挹注國防資源,目前逐步顯示成效。

林郁方最後強調,他也支持網軍適度增加預算、人力、規模,但是如果什麼單位都可以隨意成立新軍種、司令部,司令部最後會太多。